據環保部通報,近日我國中東部大部分地區都出現了灰霾,灰霾影響面積約為143萬平方公里,約占國土面積的15%,重霾面積約為81萬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遼寧、山西、山東、河南等地。據悉,此次霾過程要一直到2月機車借款27日才會徹底結束。中央氣象臺24日7時繼續發佈霾黃色預警。這是中央氣象臺自20日以來連續第五天發佈霾黃色預警。(2月24日中國新聞網)
  一則《霧霾籠罩中國近七分之一國土,連發五天霾黃色預警》的報道讓人震驚。但讓人更為震驚的應該是官方給出的“大範圍重污染原因”。報道中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認為主要有三個原因:大氣層結穩定,空氣中污染物易形成積聚效應,近地面空氣相對濕度快速增大,進而引起能見度急劇下降,ssd固態硬碟廠商這是霧霾加重的重要原因。第三是特殊的地形和大氣環境特點。這樣的解說只是說明霧霾形成的氣候原因,或者說只找到了霧霾問題的“幫凶”,沒有找到霧霾發生的“真凶”,也就無助於解決霧霾問題。那麼到底什麼是霧霾呢?它形成的原因是什麼呢?
  查過資料後,我們得知;霧霾天氣是一種大氣污染狀態,霧霾是對大氣中各種懸浮顆粒物含量超標的籠統表述,尤其是PM2.5(粒徑小於2.5微米的顆粒物)被認港式飲茶為是造成霧霾天氣的“元凶”。霧霾的源頭多種多樣,比如汽車尾氣、工業排放、建築揚塵、垃圾焚燒,甚至火山噴發等等。簡單地說,霧霾天氣通常是多種污染源混合作用形成的。
  要想解決霧霾問題,氣候原因我們不好控制,但是針對大氣污染物排放的原因,我們可以做好控制。一方面可以減少汽車尾氣的排放,如將燃燒汽油的車改成電動車或燃燒天然氣的車。二是減少工廠污染物的排放,2月24日央視焦點訪談報道山東維坊市開展“386”行動,大力關停重污染項目,上環保項目。三是規範建築施工,也有利於減少揚塵。運送預防癌症食物泥土或建築垃圾的車在進入市裡道路前都要將車輪清洗乾凈,同時在上面要履蓋好。四是規範垃圾處理,可以採用填埋式,或集中焚燒火力發電。所有這些事項的落實,還得依靠政府的有力監管。像山東維坊市環保“386”行動一個更重要的舉措是,對地方官員的考核,濰坊市委市政府不再以GDP為標準。有力地把減少污染物的排放工作落到了實處。
  我們期待政府相關部門能積極票貼行動起來,不埋怨氣候,而是扎扎實實做好控制大氣污染物的排放的監管工作,才能更好地解決霧霾問題,早日還人們一個藍天。
  文/丁紹槐  (原標題:弄清“真凶”才可能有效解決霧霾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yyj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