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合併,我們就變成本地最大的餐飲龍頭企業了。”這是動畫大電影《小門神》中的一句臺詞。藝術作品難免映射出作者心境。一年前,王微創辦了追光動畫,傾力投入《小門神》電影製作,集導演、製片、編劇三重角色於一身。
  一年前,王微離開了一手創辦的土豆,把它完全“交給了”優酷,優酷土豆的合併,造就了當時國內最大的視頻網站。
  然而,“1+1”是否大於等於“2”的疑問一直圍繞著優土。盈利模式單一、移動端發展不利、“老大”地位不保等成為優土的隱憂。
  於洲離開,“王微時代”終結
  今天,優土終於成為“最大的餐飲龍頭企業”,卻已抹去了土豆創始人王微的痕跡。
  視頻行業近來很是熱鬧,不過王微本人已經遠離輿論中心。他告訴新京報記者,新的公司沒有涉及任何視頻業務,只是做動畫。
  王微說,內容渠道分發平臺勢必要面臨大整合,對於視頻網站、電視臺等都是如此。“只是互聯網的速度太快了。”
  他還說,今後可能只剩下3-5家視頻網站,可是他並沒有給出具體的名單來。
  2012年3月12日,由王微創立的土豆與優酷進行合併,開啟了視頻行業合縱連橫的大戲。8月份合併完成,王微離職並宣佈“下一個有趣的夢裡再見”。去年3月,王微在北京創立了動畫電影工作室追光動畫。
  3月26日,王微在北京向媒體展示了首部動畫短片。追光動畫現在有80名員工,除了王微,還有一個熟悉的身影在現場忙碌——土豆“老將”於洲。於洲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他已經於今年1月份正式加入了追光。他原任土豆首席戰略官,合併後,任優土集團高級副總裁。
  於洲是“王微時代”土豆高管團隊的最後一個離開優土的人。
  今天,優土終於成為“最大的餐飲龍頭企業”,卻已抹去了土豆創始人王微的痕跡。
  2005年,王微創辦土豆,在上市前共完成了5輪融資。由於王微個人離婚糾紛等原因,土豆IPO磕磕絆絆,最終被優酷搶得上市先機,直至2012年被優酷合併。
  首次實現季度“盈利”
  經過一年多的“磨合”,在“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優酷土豆實現了並表後首次季度盈利。
  “一合併,我們就變成本地最大的餐飲龍頭企業了”,之後,優土發展如何?“1+1”能否大於“2”?
  2012年12月,優土發佈了8月23日兩家合併後的首份財報。由優酷第三季整體業績數據及土豆8月24日至9月30日數據組成。優酷、土豆卻呈現出“冰火兩重天”。
  財報顯示,優土整體凈虧損為9150萬元。不計優土合併等費用,優酷實現凈利2530萬元,土豆則巨虧8297萬元。上述數字意味著土豆業績大幅下滑:一個多月凈虧損8297萬元,超過了2011年Q3的虧損額。
  對此,優土集團董事長兼CEO古永鏘曾在分析師會議上表示,銷售團隊進行整合,以及制定的一些短期措施,對土豆業績帶來短期影響。他希望二者磨合的過渡期儘早結束。
  在2012年Q3財報之後,優酷、土豆各自業績再沒有被單獨列出。
  最近一份集團財報顯示,優土合併後首次賺錢。按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2013年Q4凈利潤4420萬元。這是兩家並表後,首次實現季度盈利。
  按美國通用會計準則,優土在2013年Q4依然報虧,凈虧損為2460萬元,較2012財年同期下降78%。
  移動商業化未達預期
  優土2013年移動收入占比從3%增長到10%。而愛奇藝到年底的移動收入占比已達到20%。
  上面這份“季度盈利”財報,可以視作優土合併交出的“成績單”。分析認為,盈利得益於集團旗下擁有國內第一和第二的視頻網站,由此帶來規模效應。以及多屏打通的廣告模式。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指出,優土盈利以後,視頻行業就“沒有什麼故事可講了”,因為到頭來還是得靠廣告。
  視頻網站收入結構單一的問題至今仍沒得到解決。2013年Q4財報顯示,在優土9億元的凈收入當中,廣告收入達到了8億元,占比約九成。事實上,視頻網站一直靠廣告貢獻絕大部分收入,高達九成或以上。
  由此帶來的風險是,收入單一可能影響公司未來業績增速,遭遇成長“天花板”。優土已經面臨廣告收入增長乏力問題。2013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公司廣告收入分別為7.26億元、7.45億元、8億元,環比增幅已不大。
  為開拓新的營收渠道,優土曾經“試水”電子商務、付費視頻等,在移動互聯時代又瞄準了移動端。
  古永鏘早在2013年年初就拋出“移動視頻商業化元年”的概念,意圖推動移動視頻變現的腳步。在公佈2013年Q4財報時,古永鏘披露,2013年移動收入占比從3%增長到10%。而愛奇藝到年底的移動收入占比已經達到20%。
  易觀國際在去年第三季度分析報告上指出,優土的移動視頻尤其是手機視頻,還未達到可觀的貨幣回報。
  燒錢本色不改,需要新“血站”
  近期盛傳優土將引入巨頭投資的“緋聞”,與期待新的“血站”供給有關。
  在視頻廣告收入告別高速增長的同時,優土在努力以壓縮成本的方式來保證業績。
  那份“實現盈利”的2013年Q4財報顯示,優土具有較強的成本管控能力。Q4總成本環比Q3收窄了1.28億元。其中,帶寬成本、內容成本均在下降。
  然而,迄今為止視頻網站的盈利模式未有大變化,決定了還要繼續“燒錢”。速途研究院分析師於澤明認為,正由於整個視頻行業盈利模式比較單一,廣告業務想要不斷提升,就必須得花更多的錢去做優質內容。
  財報顯示,優土在2013年的融資總額為9375.8萬元,為2012年融資額的5.25倍。但截至2013年年底,現金及其等價物為17.64億元,僅為2012年的1.07倍。5倍“輸血”後,剩下的還跟上一年差不多。
  截至2013年年底,優土現金及其等價物為17.64億元,年度虧損5.81億元,以此發展下去,還能燒上三年。因此可以理解,近期盛傳優土將引入巨頭投資的“緋聞”,與期待新的“血站”供給有關。
  砸下14億,效果“事倍功半”
  從最直觀的視頻內容影響力和口碑上,優土也不比搜狐視頻、愛奇藝。
  艾瑞數據顯示,2013年度,愛奇藝PPS以25.92%奪得PC端國內視頻日均覆蓋人數比例頭籌,優土以23.45%位居第二,PPLive、搜狐在第三、第四的位置上緊追不捨;2014年2月艾瑞最新移動視頻數據顯示,愛奇藝PPS、優土、搜狐視頻月度用戶覆蓋分列前三。優土“老大”的地位已經不保。
  從最直觀的視頻內容影響力和口碑上,優土的作為也不比搜狐視頻、愛奇藝。搜狐視頻在搜狐CEO張朝陽支持下,奪得第二季的《中國好聲音》網絡獨播權、《紙牌屋》等美劇;愛奇藝數億包攬多檔綜藝節目,賭贏熱劇《愛情公寓4》、《來自星星的你》令網站流量飛漲。優土主打自製劇戰略,雖有《萬萬沒想到》、《老男孩》等精品,相比而言還是較為遜色。
  值得註意的是,背靠“金主”百度,愛奇藝在2013年Q4對視頻內容的資金投入“加碼”到3.6億元,和優土同期的3.5億元已不相上下。
  而且,與競爭對手相比,從優土在視頻內容上砸重金的結果看,顯得“事倍功半”。根據百度財報,2013年全年內容成本(主要是愛奇藝視頻內容貢獻)呈現逐季遞增:Q1-Q4分別為9580萬、1.5億、2.2億、3.6億,合計為8億元;而優土全年的內容成本則高達14億。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劉夏  (原標題:優土燒錢14億待“輸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yyj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