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連的寸照是家中能找出的唯一與他有關的實物。
嫌疑人照片王文連。
  追訪浙江嘉興殺嬰嫌疑人的人生軌跡:
  曾想炸岳父房子 幸好炸葯失效……
  1969年除夕出生的王文連,被父母和鄰居叫作“年娃”。6月3日,在嘉興抱走一名10個月大的嬰兒並將其殺害後,快10年沒有回過家鄉的“年娃”,又重新被內江東興區楊家鎮靜居村人頻頻提起。事件回顧火鍋店員抱走嬰兒殺害
  3日下午3時多,浙江嘉興一名10個月大的嬰兒在火鍋店里被人抱走。4日凌晨2時44分,失蹤嬰兒在街邊的草叢中被髮現,經120搶救無效死亡。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文連(男,四川省內江市人,45歲)已被警方抓獲。據其交代,他覺得平時受到店主排擠和愚弄,心存怨恨,伺機報複,逃竄途中嬰兒不停哭泣,他用手和石塊等將嬰兒殺害,並拋於小樹林。
  童年●混
  小學輟學 跟著小混混長大
  王文連剛出生幾個月就因腦膜炎住院。他83歲的父親王啟珍一直覺得,“年娃”長大後偶爾的易怒、暴躁,都與這次患腦膜炎有關。王文連還曾被診斷為“有間歇性精神病”,因無診斷書無法確認屬實。
  他的小學同學,靜居村村主任沈代忠說,王文連雖沉默寡言,但是個狠角色:掄起板凳往同學頭上砸,被責罵後多次揚言要打老師。實際上,王文連只跟沈代忠當了三年同學,便沒有再去過學校,跟著村裡的小混混四處遊蕩,直到成人。
  少年●懶
  嘉興闖盪 要求工作“活好錢多”
  靜居村7組這個偏遠的小山村,1987年才通電。上世紀80年代外出打工潮開始時,嘉興,是村裡多數人的第一選擇,連王文連這樣的人,也想去嘉興見見世面。
  1991年,他偷了父親收的1200多元電費,到嘉興投奔大哥王文奉。當時他父親的一個月工資才幾十元,為了補齊電費,不得不賣掉幾頭豬。
  到了嘉興的王文連,最後卻因要求“活好錢多”無法順利找到工作,又悻悻然返回靜居村。眼見尋求財富無望,從1991年至1997年,王文連伙同村裡的無業人員,在趕集時到周邊場鎮擺攤算卦,騙人錢財。而騙來的錢,幾乎全部被他打牌輸掉了。
  青年●賴
  身無分文 要錢不成打母親
  1997年,王文連在成都青龍場認識了他唯一的愛人艾小容(音)。2001年的正月初六,王文連帶著艾小容回到村裡。
  王啟珍說,那是生養兒子45年來,他最開心的時刻。“他給我說,保保(方言,爸爸的意思),我們明天喊客嘛,我都有娃兒了,只是這回沒帶回來。我當時覺得他終於懂事了,成家了。”但,正月初七那天家裡來了接近10桌客人,王啟珍承擔了請客的全部費用,兒子一分錢都沒有帶回家。
  實際上,今年45歲的他,從來沒有給過父母一分錢,75歲的母親黃高碧說,多年來,王文連無數次地找她要錢,間或因嫌錢少或要不到而對她動手。
  壯年●惑
  妻離子散 炸房未遂入獄3年
  艾小容,這個比王文連小接近10歲的樂至姑娘,沒辦理結婚證就為他生下了兒子,也未嫌棄過他。她離開王文連的導火索,是2002年初,因小事吵架,王文連動手傷了她,艾小容便前往深圳打工,孩子讓她父母帶著。幾個月後,王文連突然把孩子抱回了靜居村,自己回成都打工。隨後,假裝和好的艾小容,以帶兒子回樂至認乾爹為由將孩子帶走,自此徹底同王文連斷了聯繫。
  其實,在成都打工的王文連,居住的是艾小容父親的房子。2003年,妻離子散之後,他找來了雷管和炸葯,想炸毀老丈人的房子。但雷管和炸葯都失了效,並未發生爆炸,被鄰居撞見報了警,因縱火被捕入獄。有媒體報道,王文連被判處有期徒刑4年,但最終因表現較好提前一年出獄。
  再去嘉興 陷打牌借錢“死循環”
  2003年,王啟珍專程到成都看兒子,最後卻只花了300多元錢替他買了被褥、衣服、鞋子,夾了一封信塞進窗口。“我那封信他也沒回,也不知道他到底過得怎麼樣。”
  2005年,王文連出獄,踏上了他人生中第二次去嘉興的路途。這次,他還是先去找了大哥王文奉。王文奉給他介紹了一個工廠的工作,還讓他吃住都在自己家裡,結果王文連一天都沒踏進過廠門,整天就是打牌—借錢—打牌的“死循環”。後來,王文連在一家火鍋店找到了工作,那家火鍋店倒閉後,王文連才進了殺害嬰兒的這家火鍋店上班。
  對話父母
  “他只知吃和錢 當時炸死算了”
  近10年的時間,他從未給靜居村的父母打過電話,也沒有回來過。即便是父親王啟珍到了嘉興與他碰面,也是相對無言。與人們想象中的不同,夫妻倆並未流露出多少悲傷,反而說:“那時候他成功了還好,炸死了算了,我就沒有那麼多事了。”
  王文連在家中排行老三,還有一哥一姐一妹。王啟珍說,從小到大,親人相互之間也沒有什麼親密的互動,也從來沒有合過影。
  對於兒子的內心,他們幾乎一無所知。他們說,兒子跟他們交流的內容只有兩個,一是吃二是錢。“他回來就會說要殺雞殺豬這些,要吃肉,還有就是要錢,就沒有別的了。”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王瑤 攝影報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yyj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