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買買提江·玉努斯)集新希望、新思維、新形象為一體的第四屆中國—亞歐博覽會9月1日開幕。亞歐博覽會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各類經濟數據或國內國際經濟合作項目的數量,它還發揮了諸多立體效應。
  亞歐博覽會是一項巨大的系統工程,它集有形和無形因素為一體,這些因素既獨立存在,又互相作用、互相促進。
  對基礎設施提出更高要求
  作為亞歐博覽會前身的烏洽會剛開始舉辦時,新疆的基礎設施比較落後,不僅交通不便、住宿條件差,就是打電話也是個大問題,讓外商非常失望。當時,我區吸取教訓,花巨資改善交通、通信、服務業等。現在,新疆特別是烏魯木齊的基礎設施雖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與國際標準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2011年起,烏洽會升格為亞歐博覽會,在國內外影響逐漸提升,前來參會的國內外客商及經濟組織級別也在提高,這些必然提高了對新疆基礎設施的要求。據新疆國際博覽事務局近期報告顯示,今年,不僅有亞歐博覽會的“老朋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巴基斯坦、意大利、德國、法國等24個國家和地區參會,而且還新增了葡萄牙、肯尼亞、埃及、墨西哥及6個太平洋島國等共計15個國家首次參會。為了招待好這些客商,給他們留下良好印象,吸引他們到新疆來投資興業,就必須對亞歐博覽會提出更高的要求,這必將促使新疆基礎設施要更好地發展。
  集中展現了新疆形象
  亞歐博覽會可以說是新疆的一個窗口。國內外客商透過這扇窗口瞭解新疆、評價新疆,他們不僅在場館活動,還會與新疆各民族、社會環境直接接觸並對此產生直觀印象。新疆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四大文明的交會處,與8個國家接壤,有一類口岸17個、4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和3個邊境經濟合作區。亞歐博覽會讓世人瞭解新疆這些優勢,並將這些優勢在轉化為財富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參會的每一位客商將成為新疆的推介者,通過他們把新疆的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廣為傳播,這對人們瞭解新疆起到積極作用。
  縱觀前19屆烏洽會和3屆亞歐博覽會,可以發現,在展現新疆形象方面,再沒有一個比它更大的舞臺。本屆亞歐博覽會將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四年來,我區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向國內外展現,具有非常特殊的意義。近幾年,特別是今年,新疆連續發生令人髮指的暴恐案件,抹黑新疆的形象。雖然“三股勢力”分裂破壞活動加劇,但我區經濟運行情況還是讓人滿意。此外,我區今年還在民生建設、社會保障、就業、醫療衛生、農業、科技、教育、文化等領域取得長足發展。我區通過亞歐博覽會不僅能展示這些成績,還可以通過參會嘉賓向世人宣告,暴力恐怖分子的陰謀不會得逞、新疆大局依然穩定、發展依然是新疆的主旋律。
  讓新疆人開闊了眼界、改變了思維方式
  新疆人通過19屆烏洽會和3屆亞歐博覽會,對國內國際經濟、科技發展情況的認識逐年有了提高。某種程度上可以說亞歐博覽會是展示世界經濟、科技水平的窗口。人們通過這一窗口,就可以瞭解國內外電子信息、能源、生態保護、機械、農業、食品加工、紡織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亞歐博覽會從某種意義上說,是一個交流思想、更新發展思維的平臺。我們通過這一平臺,可以看到他人的發展道路、發展目標,可以感覺到他人的發展機制和發展模式,這些都會刺激我們思維,促使我們深思。亞歐博覽會顯現的,不僅僅是看得見的資金和技術,還會顯現觀點、思想、方法、系統、機制等,舉辦亞歐博覽會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因此,亞歐博覽會可以說是改變思維方式的很好的學校。
  亞歐博覽會的立體效應還很多,這就看我們如何理解、看待博覽會了。在金秋9月舉辦的亞歐博覽會已成為新疆不可或缺的著名品牌。在經濟全球化步伐日益加快的今天,希望這一品牌不僅在經濟領域體現其價值,還在政治、文化、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散髮出閃耀的光芒,在發展區域經濟、增進國際友誼、促進世界和平的偉大事業中發揮積極作用,成為中國的,甚至是世界的著名品牌。  (原標題:中國—亞歐博覽會發揮了立體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yyj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