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頻道 > 文化頻道交通違章權威查詢孔子誕辰紀念日學者聚首新洲問津書院 提出儒學新觀點發佈時間:2014-09-29 20:47:08來源:荊楚網進入電子報
  荊楚網消息(通訊員程書雄、劉慧、王林軍)武漢市新洲區問津書院是中國唯一以“孔子使子路問津”典故命名的古書院,9月28日是孔子誕辰2565周年紀念日,當日,以問津文化的內涵與當代價值為主題,由湖北省問津文化發展促進會主辦,湖北問津文化論壇在新洲區舉行,多名專家學者參會交流。《問津文化叢書》舉行首髮式,著名學者陶德麟、黃釗在《叢書》中發表的論文中,提出多個新觀點,新見解。
  “在問津書院創辦儒學研究院、培養國學專門人才”
  黃釗是武漢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湖北炎黃儒學研究會會長。問津書院目前正在進行大規模修繕複原工作,他在論文中提出,書院修複後,在適當時候,可否在“問津書院”創辦儒學研究院,招收學生,培養國學專門人才。
  黃教授說,他曾參加由國際儒學聯合會舉辦的儒學普及工作會議,會上許多學者呼籲讓國學進課堂,並介紹了有關學校在這方面的辦學經驗,他以為值得效仿。黃釗提出,若能在問津書院招收國學專業的本科生或者研究生,將可以把書院的辦學傳統,真正發揚光大,使書院的文化價值得到充分保護與利用。
  “問津書院宋明時期是全國著名書院之一”
  黃釗研究認為,問津書院是宋明時期全國著名書院之一。他在論文中說,書院教育,是我國教育史上的奇葩,它以“書院”為辦學模式,招徒入學,集賢講學,通過學術交流,倡導學術新風,既促進了人才培養,也推動了各種學術流派的形成,在我國文化教育史上,產生了深遠影響。戰國時期,齊國就建有稷下學宮,該學宮孕育出稷下道家學派、齊法家學派以及儒家革新派(荀卿學派)。可以說,“稷下學宮”乃是我國古代書院的前身。
  黃釗在論文中說,唐宋以後,隨著文化教育的發展,書院教育模式逐漸形成,並得到推廣,至宋代,日漸增多,出現了許多著名的學院,如廬山腳下的濂溪學院、江西鉛山縣的鵝湖學院、長沙岳麓山下的岳麓書院、廬山境內的白鹿洞書院、江蘇無錫的東林學院等,都是宋明時期名噪一時的大書院。
  黃釗認為,今新洲境內的“問津書院”,亦是當時著名書院之一。清代學者王封澍評曰:“問津與岳麓、濂溪皆在楚服,鼎峙而三”。肯定“問津書院”是楚地三大書院之一,可與岳麓、濂溪等書院相比美。亦有學者稱它可與“白鹿洞、鵝湖、東林、首善、岳麓諸書院相頡頏”;名儒朱試曾將江西南昌之“澹祠書院”與“問津書院”並提,曰“澹祠,問津相望,彼此主持正學,俾江楚儼然鄒魯。”清人曹翰《問津書院賦》贊曰:“不獨‘岳麓’、‘嵩陽’不可及,亦非‘鵝湖’、‘鹿洞’所能及”。這都說明“問津書院”在我國書院史上,有其獨特地位,在當時可以說居全國書院之冠。
  “孔子是最早系統地提出素質教育的思想家”
  陶德麟是武漢大學原校長,著名哲學家,教授,博士生導師。他在論文中提出,孔子是最早系統地提出素質教育的思想家。
  他說,孔子不只是中國第一個辦私學的教師,而且是站在全社會全人類高度的教育家。現在不是提倡素質教育嗎?我看他是最早系統地提出素質教育的思想家。比如有教無類、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因材施教的思想,就是很了不起。
  陶德麟說,孔子對他的學生非常瞭解,每個人的長處和短處都能說得清清楚楚,總是做出一分為二的評價,批評和贊揚都力求恰當。比如他常常批評子路的缺點,有時甚至用了”野哉由也“這樣很重的話,但他對子路的評價又是很高的:“道不行,乘桴浮於海,從我者其由歟!”這就很高了。對冉有也是這樣。他對學生既有共同的要求,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共同的培養標準,又針對個人的特點施以不同的教育,不搞一刀切。子路問他:“聞斯行諸?”他回答說:“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諸!”冉有問同樣的問題,他回答說:“聞斯行之!”公西華就困惑了,問孔子為什麼對同樣一個問題作出完成相反的回答。孔子說:“求(冉有)也退,故進之;由(子路)也兼人,故退之。”這就是因材施教的範例。這些方面不值得我們今天借鑒嗎?
  鏈接:問津書院
  問津書院,民間俗稱孔廟,又稱南孔廟,位於今武漢市新洲區舊街街,距武漢市區中心約60公里,緊鄰106、318國道和大廣高速、京九鐵路,是中國唯一以“孔子使子路問津”典故命名的古代書院,2002年11月被列為湖北省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問津書院作為武漢保存較為完善的歷史文化遺存,不僅是湖北最古老最大的孔學文化聖地,也是湖廣地區儒學文化傳播中心之一。2011年,在武漢市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上,市政協文史委提出“打造文化品牌,建設文化強市”的建議,主張在武漢“十二五”時期建設文化中心城市的進程中,需要大力打造辛亥首義、知音文化和問津書院三大品牌。
     (原標題:孔子誕辰紀念日學者聚首新洲問津書院 提出儒學新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yyj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