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許昌市襄城縣王洛鎮政府莊臣在當地一家餐館3年欠下70萬元白條,以致餐館老闆不得不在店外掛橫幅討賬。王洛鎮政府辦主任24日下午證實欠賬存在,“是前兩年的招待費用”,據稱政府方面已派人與餐館老闆溝通,將儘快解決。(見本報今日A13版)
  時下,一些政府部門的行政支出節節攀升,而行政支出成本中,招待費獨占鰲頭。公務接待固然是工作中一項不可或缺的內容,但因為很難界定其必要性和合理性,還是越少越好。像河南王洛鎮,公款吃喝習慣於“打白條”,僅兩三年居然吃掉70萬元,再富的政府也會被吃窮。這顯然是一種官場病態,折射出如今辦事不在辦公窒卻在酒店包廂里,解決問題不在辦公桌上卻在酒局中的行政潛規則。當然,這還是所謂的合理的公務接待,至於打著借貸公務接待的招牌,進行互相吃請、公款消費,也不在少數。
  長期以來,國家和地方政府是嚴厲禁止公款吃喝的,為何大吃大喝的歪風屢禁不止、愈演愈烈?其癥結就在我們某些政府官員和工作人員思想出了偏差,錯誤的認為“我一不受賄二不貪,吃點喝點理所應當”。殊不知,公款吃喝,吃出了不堪重負的公務支出,吃壞了政支票借款府工作人員的形象;特別是,沒有錢,“打白條”也要大吃大喝,透支的是政府公信。
  公務接待奢侈浪費,已經形成了一種痼疾,一朝一夕是很難根除的,除了要求公職人員自律之外,關鍵是靠制度約束和監督。因此,應針對公務接待制訂相關的管理細則,東森房屋明確接待對象、陪客人數、接待標準等,特別是要嚴格控制消費額度,嚴禁中午飲酒。有了制度規範,關鍵在落實。這就要求紀檢、監察部門的監督檢查必須及時跟進;同時,要輔之必要的懲戒手段,對於在公務接待中鋪張浪費的公職人員,應給予一定的紀律處分和經濟處罰。
  禁止公職人員大吃大喝、鋪張浪費,更需澎湖民宿要全社會的參與和群眾的監督,要完善舉報及曝光機制,使公務接待置於陽光之下,以此倒逼公職人員自覺管住自己的嘴;讓厲行節約之風,首先在地方政府興起,成為一種制度常態。
  (原標題:吃豬蹄欠70萬,顏面何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yyj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