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得不帶病過年的人咖啡機來說,過年有怎樣的感受?而為“健康”而工作的人,新年又怎麼度過? 醫患們的馬年春節
  故事1
  主角:孫黎黎
  患癌白領病房ssd固態硬碟壽命繪畫“丈量時光”
  孫黎黎,廣當鋪州白領,去年被查出甲狀腺癌。
  對孫黎黎來說,今年的春節有不一樣的意義。這是去年母親節她被查出甲狀腺癌後的第一個春節,“說不一樣,不是那種負面的情緒,而是覺得這一年經歷了太多,真的對生命usb充滿了感恩。”按照孫黎黎的說法,過去的一年是她獲得最多關心和鼓勵的一年,也特別期待新一年好事成真,“說不定癌症就被攻剋啦!”
  其實,孫黎黎並不是對這場病痛毫無畏懼。“一開始知道的時候感覺不可思議,我身體外部什麼狀況都沒有。”黎婚禮顧問費用黎說,甚至在連“左側甲狀腺乳頭狀癌”的病名都還感到陌生的時候,醫生就建議她進行手術,隨後則是輾轉於省人民醫院、珠江醫院,進行各種複雜且“效果難測”的治療,黎黎卻從不訴說治療過程的辛苦,甚至把自己手術後脖子上的傷疤稱為“一個除號”。春節前,她依然要到醫院去檢查,節後還可能要進行又一次手術。在起初的驚恐過後,她有過傷感,有過擔憂,有過不平,但現在,她已經感到自己“平靜許多”。
  “我最擔心的事,就是我萬一離開,女兒怎麼辦?”對於黎黎來說,還不滿3歲的女兒是最大的牽掛。患病後,黎黎坦率地向家人講了自己的情況,跟女兒的說法是“媽媽脖子上長了‘壞豆豆’,馬上要做手術。”。丈夫劉迪“偷偷抹了好幾次眼淚”之後,他幾乎把網上關於甲狀腺癌的資料、論壇看了個遍,還成為了一個甲狀腺癌病友Q群的“積極發言者”。
  抱著“給自己解悶”,鼓勵自己,以及“萬一自己走了,留下回憶給女兒”的種種想法,在病房裡,黎黎開始繪製旅行繪本“腳步丈量的時光”和“抗癌日記”。病房前家人提前備好用於“潤喉通便”的“橙子君”和“香蕉君”更成了系列的“最佳配角”。“5個月5次住院……帶著旅行的心情去住院?”黎黎說,一開始作畫時,因為要回憶治療的過程,一度“難以面對”,但隨著時光遷移,她覺得“如果說這是一道傷疤,應該讓陽光曬一曬,愈合得更好”,便能夠下筆作畫,並且逐漸“更加自由”“更加隨心所欲”。
  為了分享更多的“正能量”,也讓更多人認識到甲狀腺癌的知識和患者的心路,黎黎把繪畫上傳到了自己的微博“@Lily黎子醬”和其他Q群、網站里。不光是眾多“看得感同身受”、“畫的是幽默,卻演繹了內心的複雜”、“一邊哭一邊笑”的病友,越來越多不認識黎黎的人也被溫暖的筆觸所感動,寫下長長的評論和私信,為她鼓勁加油。“不會永遠是晴天,也沒有過不去的雨天。”很多人被黎黎科普“碘液治療”的禁忌和副作用的四格繪畫里的這段話所感動。
  “我覺得珍惜現在的幸福很重要,要學會放下,我已經很幸運了,有家人的鼓勵,單位也很理解,經濟上也沒有太大壓力,我想要的沒有那麼多。”黎黎說,在這個馬年新年,沒有太多盛大的夢想,最希望把自己的抗癌日記和女兒的成長日記,一頁一頁地、充滿幸福地,越畫越多,越畫越美麗……
  故事2
  主角:陳醫生
  過年值班醫生最“提心吊膽”
  陳醫生,某三甲醫院兒科大夫從醫11年。
  醫生這個職業,新年也是忙碌的,要輪流值班,其實我們很多同事即使不值班,也會回來看看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工作,這已成了同事們的習慣。一般能出院回家過節的病童,都會儘量“放行”,在節前也儘量不安排手術,不過還是有近一半病童不能出院,這其中新生兒占了比較大的比例,將近40多個。
  上午7時多上班,先要查房,早產兒或者有特殊病癥的孩子,因為新生兒科病房的孩子都沒有家長陪護,每個都要醫務人員監護,所以工作壓力還是挺大的。一個醫生每天常規要為十來個新生兒進行評估、化驗檢查、調整營養、記錄生長狀況等。護士們也非常忙碌,每3小時給孩子喂一次奶、換一次尿布、觀察孩子用藥情況,基本上沒有時間休息。
  說老實話,新年才到院就診的病人多數情況都相當緊急,因為如果是小病小痛,大家都不願意新年來醫院的。所以我們更是“提心吊膽”。從我值班的年初一初二來看,今年因為天氣暖,像以往燙傷、著涼發燒的情況少了一點,但是還是有不少吃東西嗆到的孩子,特別是3歲以下的孩子,建議不要吃帶殼的堅果。編輯:  (原標題:醫患們的馬年春節:過年值班醫生最“提心吊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yyj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