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冰瑩
  圖片均為見習記者任勇
  翻拍自《武漢黃埔女兵》
  胡筠
  胡蘭畦
  本報訊(記者萬建輝)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袁繼成在上個世紀70年代註意到武漢黃埔女兵這一特殊群體,開始搜集相關史料。昨日,由袁繼成和武漢地方志專家吳明堂合著的《武漢黃埔女兵》在漢首發。
  創建於1926年10月的黃埔軍校武漢分校,幾個月後更名為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這所學校通常被後人稱作武漢黃埔軍校,在它不到一年的辦學歷程中,破天荒的招過中國現代史上第一批女兵,這批女兵中有的日後成長為紅軍師長,有的在抗戰時期成為國民黨女將軍。
  在200多名武漢黃埔女兵中,該書重點記錄了其中30多名女兵的傳奇故事,她們中有在東北抗日殺敵視死如歸的趙一曼,有廣州起義中固守長堤彈盡援絕犧牲的游曦,有帶著孩子報考武漢黃埔軍校、後組織抗日決死隊的王亦俠。還有聶榮臻妻子張瑞華、徐向前妻子黃傑。
  袁繼成介紹,從武漢黃埔軍校走出來的,有中國工農紅軍第一位女司令、女師長胡筠,有敢於公開頂撞希特勒,坐過德國女牢的胡蘭畦,有在北伐和抗日時期蜚聲中外的女兵作家謝冰瑩。胡蘭畦和謝冰瑩因在抗戰宣傳和戰地服務的傑出貢獻,1939年被國民政府授予少將軍銜,與時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空軍委員會秘書長的宋美齡,以及奇俊峰、巴雲英、額仁慶達賴、薑毅英,共7人,成為中國現代史上第一批女將軍。
  袁繼成說,上世紀80年代他跑遍全國多家圖書館,多次接待海內外的武漢黃埔軍校的男女學生與他們的親屬,從他們那裡得到不少資料。他希望瞭解這批女兵的鬥爭歷程和最終命運,搶救和還原歷史,同時讓後人知道,在武漢國民政府時期,曾經涌現出的一批黃埔女兵,她們是中國婦女解放運動的先鋒和榜樣,也是世界軍事史上引領潮流的群體。  (原標題:武漢走出中國現代第一批女將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yyj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